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

使用 cluster 來控制/編輯 曲線 (curve)

這一招最常用來 控制 spline IK 的 曲線 。不像一般的 IK, 產生 Spline IK 後 我們是無法使用 它的 IK Handle 來移動骨架 ,而是要編輯它的曲線。可是要編輯曲線的 cv 點很麻煩,而且也無法做 constraint 之類的事,所以把 cv "轉成" cluster 可以增加 Spline IK 的控制性。

執行步驟:
1. 選取曲線.
2. 在 surface 的 menu 上 執行 Edit Curves -> Selection -> Cluster Curve.


參考影片:


3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請問一下...
    我在一本書上看到他用IK spline Handle tool來控制舌頭...
    在書裡他講的東漏一塊西漏一塊的..看不是很懂..
    把舌頭伸長時每節骨架都會分離...
    我想了2天...怎麼讓每節骨架分離 還是想不出個所以然
    請大哥解惑一下他是怎麼辦到的...
    他也有用到Cluster Curve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,
    過幾天我應該會有空寫一篇關於 spline IK 伸縮 的 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大哥的幫忙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