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使用 dgProfiler 來檢測 rigging 的瓶頸

動畫師永遠會抱怨你的 rig 太慢, fps 只有 99.9999 等等的問題 ,所以很多時候你就得找個辦法加速你的 rig 了。首先最快的解決方法當然是直接出錢幫你的動畫師升級電腦,其次是找這位大神幫你加速:
如果這兩個辦法你都辦不到的話 那就只好自己乖乖想辦法加速了。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 dgProfiler 檢測 rigging 的瓶頸到底在哪。 dgProfiler 是 maya 近年來(沒記錯的話是 2014 或 2015)增加的一個功能。首先要透過 plug-in manager 把 dgProfiler plugin  load 起來。




接下來你要準備一個角色有被keyframe 過的檔案,大概 50-60 frame 就夠了,不過記得盡量要全身都有動作的檔案會比較理想。 (以下這測試角色是 Mathilda Rig )



然後大開 DG Profiler 的 ui, 也不需要調整太多參數,大概只要把Number of Runs 改為 2~3 就好了(目的是要讓這程式重複跑個幾遍避免一些誤差)。按下 Profile! 這工具就會開始 playback 你的場景,跑 n 次(number of runs) 之後會顯示出一些數據。





你可以把這數據導出成一個 cvs 檔,再用 excel 或 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這類的 spreadsheet editor 來顯示以及編輯這個檔案,找出整個 rig 的瓶頸。



以這個測試rig來說,主要的兇手大概就是CT_headLattice_dfm (lattice) 還有一些 skinCluster. 如果有辦法加速這幾個 nodes 的話,就可以讓整個 rig 的數度再提升一些。不過說實話啦,有時候真的升級電腦是個快速又省時間(也等於省錢)的方法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