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

防止 motion path 翻船的技巧 ( anti-flip motion path trick)


這一套技巧是從這裡學到的 : http://www.onoff.ch/2008/02/24/the-rollercoaster-problem/



所謂 The Rollercoaster Problem 就是當 motion path 的曲線弧度超過某個範圍時,會出現物件突然翻轉好幾次的現象。這問題困擾了不少人,所以在網路上都會有一堆人試著找出解決方案。以下是我最近幫同事找到的其中一種方法。


準備一個要套在motion path 上的物件和一條曲線。



準備另外一條形狀類似的輔助曲線。這條曲線的路徑儘量都是調整在原本曲線的上方。這點很重要,為了確保貼到 motion path上的主要物件的 up vector 都會指到對的方向。以上這張圖的輔助曲線是使用 edit curve -> offset curve 功能產生出來的 (裡頭需要調一些參數,例如把 normal direction 設定成 active view, 調整 offset distance 等)。



接下來我們需要把一個locator 使用 motion path 貼到 輔助曲線上。不需要特別調整 motion path 的設定,只要速度&位子是對的就好了。




接下來我們就要把主物件跟曲線做motion path 連結。設定說明如下:


Front axis: 前方軸向 
Up Axis: 上方軸向

World up type : Object up
World up object : locator1 ( 以你的輔助物件名稱而定)
這兩個設定式重點。 

Inverse up & Inverse Front : 以你的物件軸向而決定要不要打勾這兩個選項。
bank : 打勾通常會有比較佳的效果。





測試結果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